今日头条:杭师大医学生健康服务社会实践:医系桑榆,听耄说党

编辑:团委 时间:2021-08-14 访问次数:71

2021711日至25日,杭州师范大学“医系桑榆,听耄说党”医学部赴萧山农村文化礼堂实践团队,来到杭州市萧山区新塘街道新丰村和闻堰街道的山河村与闻兴村,针对农村老年人的基础身体检查和陪伴等需求,实践团队开展了推拿按摩、血糖血压测量服务,以及以手指操、颈椎操为核心的健康宣教等活动,旨在运用专业所学为中老年群体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宣传健康观念。除此之外,恰逢建党100周年,我们志愿者也探访了扎根在基层的党员与群众,与他们一同回望党的百年风雨,欢庆党的100周年。

目前,中国是世界上老龄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世界上老龄化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受年龄、生活方式以及社会环境等各种因素的影响,高血压现象在在我国老年群体中非常普遍,而高血压是糖尿病等许多疾病的重要诱因,这对老年人的身体健康造成了极大的威胁。而中国大部分的老年人留守在农村,我们志愿者深入农村,像当地老人提供测血压、测血糖的服务,帮助老人监测身体状况,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弥补了基层基础医疗设施不足带来的影响。

我们的实践团队大致会分成两队,一队上门服务,一队留在文化礼堂定点检查。上门走访活动密切了老人与志愿者的关系,用关爱和信任缩短了双方的距离,取得了很不错的效果。而在文化礼堂,志愿者提供了更为集中的服务,为老人测血压、测血糖,以及对肩背部的按摩,还进行手指操、肩颈操等的健康宣教活动,爷爷奶奶纷纷表示很喜欢这次活动;同时,志愿者分发的健康手册上面包含的高血压、高血糖知识、按摩手法等等内容也让老年人可以回家后持续受益。

志愿者走访了许多七八十岁高龄的老人,并提供了丰富的志愿服务。其中,最受欢迎的就是测量血压活动。村中大部分患有高血压的老年人平时都会按时服用降压药,他们的血压一般都会处于相应年龄段的正常值,这时志愿者就会面露笑容,开心地跟老人说:“爷爷/奶奶,你的血压是正常的,控制的很好,一定要按时吃药哦!”然后大部分老人就会开心地说:“药我天天吃的,这是保命的嘞!”之后就像打开了话匣子似的,跟志愿者唠家常,讲故事。当然也遇到了血压过高或者过低的爷爷奶奶,血压高的,我们提醒他们要按时服用降压药,注意饮食和生活习惯;血压低的,我们提醒他们平时要小心起身或者蹲起后站立的过程要慢,当出现头晕目眩的情况时要及时就医。在走访的过程中,志愿者们也尽自己的所学,耐心地回答、解释老人们提出来的疑惑,可能我们的答案并不能完完全全地解决老人们的疑惑,但志愿者们的细心热心还是给老人留下了很好的印象。

手指操可以刺激大脑皮层,促进血液循环,对身体大有益处,并且手指操胜在随时随地都可以练习,非常方便。这位叔叔对手指操很感兴趣,于是志愿者现场教授手指操的分解动作,并进行讲解,希望可以通过练习手指操的方式,起到日常保健的效果。叔叔表示:“手指操的功效好神奇,回家以后也要坚持练习,希望能有效果!”

除此之外,一部分成员还采访了当地老一辈的党员,聆听他们的故事,并参观了红色纪念馆。孙爷爷是闻兴村的一名有六十年党龄的老党员了,曾先后担任民兵副列长(当时有民兵训练)、调节委员、支部副书记、潮红大队支部书记和乡政府办公室主任土管办。

看到志愿者后的孙爷爷就像打开了话匣子似的,滔滔不绝地讲着他的前半生。孙爷爷年幼失去双亲,孤苦一人,寄养在伯伯家中,由于当时年龄还小,拿不了工分,平时只能帮着伯伯在田里拔草、劳动,过生活。1958年大家都吃上食堂饭后,孙爷爷与伯伯分了家,分到了他的第一件房子——草棚。大家过上集体生活后,生产小队逐一合并了,劳动队伍也不断强壮了,由于平时劳动积极努力,孙爷爷也当上了组长(小干部),后来又当了20多年的生产队长。从此孙爷爷的“晋升之路”一路平坦,先后担任了民兵副列长(当时有民兵训练)、调节委员、支部副书记、潮红大队支部书记和乡政府办公室主任土管办。在调去乡政府工作之前,乡政府还找过孙爷爷谈话,爷爷只说了一句话:“服从组织分配!”爷爷到现在还清楚地记得介绍信的内容:“原村潮红村大队当书记,现根据工作需要,调至乡镇府工作,任办公室主任土管办。”孙爷爷一直在这个岗位上直至55岁退休。

孙爷爷还提起了他的太太。1954年他们相识,自由恋爱,然后结婚,1966年,33岁的孙爷爷和奶奶生下来了第一个儿子,后来有先后又生下了两个女儿。孙爷爷谈起这个事情的时候,露出了腼腆而灿烂的笑容。

在问道现在的生活和以前有什么不同时,孙爷爷连忙摆摆手说:“比不来的,比不来的!现在的生活要好太多了,我现在每天坐着都能吃饱饭!”

孙爷爷还说前段时间有人来慰问他这个共产党老干部,送给他一个党徽作为纪念。最后孙爷爷也送出了他的祝福:“希望我们的国家在共产党的带领下越来越好!”

36℃的高温并没有消磨志愿者的热情,在采访了当地的老一辈的党员群众,志愿者们还前往红色地标——毛泽东视察小营巷纪念馆打卡。

小小的红色巷子不仅仅充斥着居民的生活气息,也有高高挂起的建党一百周年的宣传语。195815日,毛主席在赴杭州机场的途中临时决定来小营巷视察卫生情况,他先后来到61号、56号、42号三个墙门,察看了几家居民的卧室、厅堂、厨房等,并赞扬到:“你们的卫生工作搞得不错!”从那时起,小营巷的卫生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被毛主席视察过的56号墙门也被辟为“毛主席视察小营巷纪念馆”。如今六十多年过去了,56号墙门内两棵文旦树仍然枝繁叶茂,见证了小营巷的风雨历程。

714日下午,为期三天的短暂社会实践结束了。志愿者虽然只是为爷爷奶奶提供了一些简单的服务及陪伴,但也努力将所学应用于实践,并在实践中得到历练。当大家看到笑容和舒适的神色出现在奶奶的脸上,志愿者们也认为大家不虚此行了。老党员孙爷爷爱党敬业的故事也让志愿者印象深刻,在前辈的述说中,我们看见中国农村的日新月异;在前辈们的描绘中,我们共同回望党的百年历程;更在前辈们的殷殷期待中坚定当代青年的责任。志愿者们们纷纷表示,社会实践时间有限,但他们提高了动手能力,收获了值得铭记于心的故事,为他们的医学生涯奠定更扎实的基础。


图片 3

图片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