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顺利开展 “医之巢——实验室开放日” 活动

编辑:学工办 时间:2022-09-27 访问次数:90

近日,由基础医学院科技文化中心牵头联合各实验室举行的“医之巢——实验室开放日”活动顺利举行。在实验室介绍人的带领下,同学们先后观摩学习了分子细菌学实验室、脑电实验室、肿瘤及免疫药理学实验室、干细胞和衰老研究实验室。


分子细菌学实验室

 陈凤学姐和范梅梅学姐详细地介绍了几种仪器的使用以及操作过程中的注意事项,比如超速离心机、厌氧培养箱、超净台以及q-PCR仪器。在两位学姐的带领下,同学们学习了检测核酸浓度,分析DNA数据曲线,倒胶以及利用电泳法将不同大小的核酸分离,并且在学姐们的指导下动手实践,使实验知识得到了充分拓展。在学习过程中,每位同学都积极参与,认真聆听,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微信图片_20221108212208


微信图片_20221108212216


脑电实验室

贾茜老师首先向同学们阐述了脑电技术的应用范围和前景,后由一位研究生学姐模拟被试者,贾老师用形象的语言和细致的操作向我们演示用穿戴设备所进行的脑电实验,同学们也纷纷模拟被试者参与其中。最后,同学们来到观察室,了解了各项数据指标的判断标准和其代表的独特意义。整个参观过程中,老师和学姐们的耐心讲解,让同学们完全沉浸在了科研的世界里,明白了科研的最终目的是让人们更加健康快乐地生活。


微信图片_20221108212434


微信图片_20221108212443


肿瘤及免疫药理学实验室

在肿瘤及免疫药理学实验室,周毅学长介绍了实验室的两个主要实验——PCR和Western Blot,讲解了两个实验的主要操作步骤和原理,并介绍了其中所需要的主要仪器,如紫外灯曝光机、离心机、烘箱等。随后,学长带领同学们来到细胞培养房。经过严格的防菌措施,学长向同学们展示了他最近培养的人源结直肠癌细胞,详细讲解了关于传代培养的细节问题,让同学们对细胞培养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微信图片_20221108212706



微信图片_20221108212714


干细胞和衰老研究实验室

参观伊始,杜彦婷学姐说明了实验室守则,随后依次为大家展示并示范一系列从基础至复杂的仪器,如移液枪、高压蒸汽灭菌锅、水浴锅、电泳仪等。在杜学姐的指导下,同学们依次尝试使用移液枪。而在杜学姐为大家介绍电泳仪的时候,恰逢实验室里的学长在使用电泳仪,于是他不仅为同学们演示了电泳仪的使用方法,还着重介绍了实验室经常用到的试验方法——蛋白免疫印迹法(Western  Blot)以及得到电泳结果后的一系列操作步骤。参观临近尾声,杜学姐分享了自身的科研感受,使同学们意识到科研就是一次又一次重复枯燥的操作,只有耐得住这份寂寞才能收获成果。


微信图片_20221108212850


微信图片_20221108212858


微信图片_20221108212904


合影留念



微信图片_20221108213034


微信图片_20221108213042


微信图片_20221108213048


微信图片_20221108213054


“医之巢——实验室开放日”活动是激发我院新生开启研之路的重要窗口,此次活动有助于驱动更多同学投身科研,在科研领域释放青春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