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情话医" | 师生沙龙第二季第二期

编辑:学工办 时间:2022-10-14 访问次数:74

2022年,杭州师范大学首次开设了基础医学专业。为了使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基础医学的职业发展方向和规划路径,10月14日上午,我院于慎2-202开展了师生沙龙讲座。本次讲座有幸邀请到免疫学与病原生物学系的刘广宇老师。刘老师向基础医学专业的同学分享了科学研究方法与创造性思维。


 微信图片_20221108185750

导师简介

刘广宇,博士,杭州师范大学基础医学院免疫学与病原生物学系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曾就读于牛津大学。


首先,刘广宇老师详尽地阐释了基础医学的基本含义、科学研究的基本要素,表明教学、科学研究及基础与临床相结合的医学实验研究工作是基础医学未来的主要任务,同时从一些优秀科学家的基本素养入手,总结出科学研究的五步法则,并以五步法则为切入点进行详尽的叙述。


微信图片_20221108185756


 第一步为观测。刘广宇老师指出如何提出一个有意义的问题是科学研究中的关键,在提出问题之后,则需要根据这个科学问题的所属种类提出相应的定理原则;其次是科学假设。刘广宇老师用大家所熟知的孟德尔的故事引出假设之于科学研究的重要性;接着是科学研究的核心——验证假设。刘广宇老师系统地讲述了在验证中所应用到的各类实验,使得科学研究这个未知的命题在同学们的脑海中逐渐清晰;最后一步是结论与发现。刘广宇老师鼓励道,做科学研究就是要拥抱失败,因为我们既是探索者也是冒险者。接下来,刘广宇老师分享了一小段他在牛津读书时的趣味小故事,并强调了阅读文献的重要性,并就怎样阅读文献和阅读什么样的文献作出指导。

最后,刘广宇老师强调,行动是科学研究的关键,我们不能做思想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


微信图片_20221108185801


本次讲座使同学们对于基础医学专业的未来规划有了清晰的认知,尽管“医”路道阻且长,但我们将手握星火,一路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