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星光讲堂|基础医学院顺利开展第十五季星光讲堂答辩会

来源 : 基础医学院     作者 : 学工办     时间 : 2022-11-25

导语

2022年11月17日下午,由基础医学院科技文化中心举办的第十五季星光讲堂答辩会在慎园1号楼107顺利开展。本次答辩会邀请了李晓劼、吴文萍、刘广宇三位老师担任评委,共有9个项目团队参与,分为“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

各负责人就自己课题研究的背景、目的、方案、意义等方面进行项目研究报告、成果展示、问题分析和对未来的展望。


1111


社会科学

由余晶负责的课题“探究东方文化背景下的类濒死体验及其大脑活动”,弥补了此前我国当下濒死体验研究的不足,并首次使用汉化版的NDE-C量表。

由周珂珂负责的“把心捂热——植物人家庭关怀项目”项目,旨在培养了解植物人护理知识的志愿者,通过志愿活动减轻病者家庭的负担,给予病者家属更多温暖,促进植物人健康事业的发展。

段平林通过实验量化标准对“关于心脏移植受者生命意义感的质信研究”课题的目标人群进行评估,判断目标人群是否能在术后快速融入社会,快速回归正常生活。

“对昏迷患者和已苏醒的意识障碍患者的调查及其濒死体验研究”负责人李岩表明濒死体验可以用于意识的研究,为临床意识科学研究提供新的方向。


2

3

4


自然科学

“口腔新型多功能吸唾管的研发”的项目负责人白佳妮就产品在临床上的实地应用进行全方位、多功能介绍,指出产品对于提升患者治疗的舒适感有较大提升。

"一种多功能小鼠眼部取血装置的研发”项目负责人郭俊锋讲解本项目的装置图时阐明该产品的问世,可以解决目前小鼠眼部采血时样品挂壁、污染、损失等问题,有较好的应用前景。

对于“医用视觉追踪仪器”,负责人项江雷说明该仪器可以自动化追踪患者复苏现象,提供准确的量表评估数据,从而对意识受损患者提供医疗辅助,利于医生给出个性化的治疗方案。

“丝状不产氧光合细菌遗传转化体系的建立”负责人夏立志阐释本项目在前人的基础上做出部分改进,从而建立一套转化率高、便于操作的丝状不产氧光合细菌遗传体系。 

“一种磁吸附实验用置物小车的研发”意图降低细胞培养过程中的污染,减少人为干预,但负责人顾胜喜也指出磁吸附装置使用时长短的问题


5

7

8

9


嘉宾点评

对于濒死体验相关的课题,评委老师提出资料人群偏移较大的问题,表示信息准确性有待商榷。针对医疗器械生产的课题,评委老师则指出如何解决生产成本过高和是否有实用性的问题,同时对各项目在研究方法与分析、研究信息处理以及研究结果体现等方面提出了相应的建议。


10


11


星光聚散,流淌成河,本次的星光讲堂答辩会就此拉下帷幕,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各个项目团队定能再度奋进,在科研的道路上大放光彩。


联系我们

  • 电话:0571-28865639
  • 邮编:311121
  • 传真:0571-28865617
  • 地址: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慎园4-12号楼
Copyright © 2020 杭州师范大学医学部基础医学院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技术支持:亿校云
地址: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慎园 邮编:311121
联系电话:0571-28865639 传真:0571-28865617
Copyright © 2020 杭州师范大学医学部基础医学院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