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睡眠,推拿有方|第六期“师承医髓”系列讲座顺利举行

编辑:学工办 时间:2022-11-27 访问次数:54

师承1


导语

 为了让同学们了解推拿相关知识,并利用中医推拿技术改善失眠问题,11月24日晚,我院邀请到了公共卫生学院史鑫老师在慎8-102教室为同学们带来一场以“改善失眠,推拿有方”为主题的科普讲座。


师承2


首先,本次讲座以失眠为切入点,为同学们揭开了中医推拿的面纱。史鑫老师以普遍存在于年轻人群体的睡眠问题为引,结合临床报告和案例,说明了失眠问题的普遍性,并指出大部分人存在“报复性睡眠拖延症“等问题,由此形成了浅眠少眠的弊病,从而引发失眠症。接着,史鑫老师介绍了自测睡眠质量和寻找失眠原因的方法,并强调夜间易醒且在半小时内无法入睡都是睡眠质量欠佳的表现,若症状持续三个月以上,则应及时就医。


师承3


随后史鑫老师进一步剖析睡眠障碍的种类和诱因,介绍了按、搓、点、推、拿等推拿手法和印堂、百会、太阳等常用学位以及相关经络。史老师着重强调睡眠环境的重要性,建议同学们在整洁黑暗的环境下入睡以保证睡眠质量。同时,老师也强调了“三分治,七分养”的理念,提醒同学们调节好作息习惯。推拿治疗难以治其根本,要从内部调理自身状况,要规律作息、正常饮食,才能彻底摆脱失眠的困扰。


万网1


勿晚2

5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推拿这一“元老医术”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同时也对失眠症的成因和治疗有了更全面的了解,相信同学们会积极调整作息习惯改善睡眠质量,健康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