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医学院冯友军教授、杰青 来我院进行主题为 “细菌脂代谢:粘菌素耐药与毒力”的学术报告

编辑:朱佳 时间:2022-12-02 访问次数:231

2022年11月21日下午2点,浙江大学医学院冯友军教授、杰青应邀,在基础医学院慎园11-114报告厅为我院师生进行了主题为 “细菌脂代谢:粘菌素耐药与毒力”的学术报告,邱猛生院长以及王欢欢副院长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活动,会议由免疫与病原生物学系主任孙小明研究员主持。

 冯友军教授介绍了在耐药菌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大背景下,我们应如何应对因抗生素耐药导致的死亡。结合其近六年的研究工作,围绕病原菌的脂肪酸代谢,揭示脂肪酸/生物素感应是细菌感染的代谢需求;阐明了MCR粘菌素耐药的溯源与播散规律;探明MCR粘菌素耐药的遗传与生化机制;从三个方面逐步阐明细菌耐药性快速上升的分子机制,为阻断细菌耐药性播散提供思路。

冯友军教授详细的讲解和专业的介绍让大家对细菌生物素生物合成途径/MCR蛋白家族介导粘菌素耐药的生化机制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报告结束后,冯友军教授还就现场师生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获得了大家热烈的掌声。

冯友军  报告1


冯友军  报告2



 新闻人物链接:

 冯友军,博士,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耐药细菌领域的知名青年科学家。近年来, 其领导课题组专注于细菌脂代谢与致病/耐药机制研究, 尤其在脂质A与生物素的新功能探索方面取得显著进展。以通讯作者身份在Sci Adv, Nat Commun, Adv Sci, Cell Rep, eLife 和PLoS Pathog等专业刊物发表60余篇科研论文 (受邀为Trends Biochem Sci与Trends Microbiol撰写综述),累计引用9600余次(h-index: 48)。此外, 获批国家发明专利1项。累计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 (包括1项国家杰出青年项目与2项重点项目) 与科技部重点研发课题2项。担任Gut Microbes、mSystems与Virulence等国际期刊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