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临床案例为抓手,助力医学生提升临床思维 -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系开展大型课外育人活动

编辑:杨晶 时间:2022-12-12 访问次数:270

为提升同学们活学活用病理生理学知识、理清疾病的逻辑、提升发现、分析和解决临床问题的能力、初步建立临床思维,并帮助同学们厚植人文情怀和加强职业认同感,基础医学院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系自11月份开展了大型课外育人活动——“慎园杯”2022年病理生理学临床案例分析大赛。

赛前动员4

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系开展的本次大型课外育人活动历时1个多月,在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系系主任杨晶教授的总体设计和安排下,病理生理学教研室全体教师参与其中,百余名20级临床医学专业和20级护理学专业的同学积极报名,组成了15个参赛小队,通过赛事解读、初赛、决赛等环节推进比赛,并设计每个参赛小队进行临床案例情景在现和PPT汇报分析案例、评委现场点评的方式,来关注参赛小队对临床案例中知识目标、能力目标和价值情感目标的把握度,决赛采用了线下比赛、评分和颁奖,线上直播的混合式形式,让500余名同学能通过线上观看本次比赛,并参与投票。大赛最终评出大赛特等奖1名、一等奖3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5名,并有四支队伍分别获得了最佳风采奖、最具医学人文精神奖、最具团队凝聚力奖和最具挑战精神奖。

临床模拟授课场景1

病理生理学教研室历来重视教学,并在多年的教学教改活动中,逐渐形成了以临床案例为牵引、模拟临床情景、临床模拟人应用等特色教学设计,通过在教学中注重用鲜活的临床案例引入学习目标,启发学生从临床问题出发,利用病理生理学知识来分析临床问题,有助于帮助医学生初步建立临床思维,助力新医科视域下卓越拔尖医学生的培养。

邱院长决赛合影

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系开展的本次大型课外育人活动得到了基础医学院团委、学工部和各位领导的大力支持,这和基础医学院历来重视课外育人活动、重视全员、全方位和全过程的“三全育人”的理念密不可分。作为特约嘉宾出席本次育人活动的邱猛生院长在全程观看完比赛后,肯定了本次比赛中同学们的精彩表现,肯定了本次大赛实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和以赛育人的目的,鼓励广大教师要真正热爱学生,潜心教学,同时注重提升自身的科技创新能力,真正成为广大学生的人生和专业学术的引路人。